ʚʕ̯•͡˔•̯᷅ʔɞ
珠江边的二胡演奏家
(社畜/详看置顶/随缘更新/急事可私信)

『露中』银粟 08

普设 | 谍战 | 微史向

露中 | 苏露同体 | 1946

苏军警备司令部档案处处长露

中共大连交通站情报人员耀

*联五集体闪亮登场👀

*迟来的祝福:祝大家昨天小年快乐

*上回指路👉07 

-------------------------------


“亲爱的笨熊,可别信了弗朗西斯的鬼话啊。”



08 | 误会

伊万被王耀的精打细算能力惊到了。

整个花鸟鱼虫市场,从街头走到巷尾。他只是稍稍看一眼,便能快速精准地记住了所有相关商品的价格,在短时间内分析对照它们的性价比,然后选出一位幸运的受害店家,再进行强势的砍价攻击。最后,以不到原价三分之二的价格买下了他的心仪物品。

 

伊万想着,小时候跟着奶奶去菜市场,也没见过这么厉害的场面。

 

“我觉得阿福应该会喜欢吧。”王耀欣赏着自己新买的鸟笼罩布。


“那个小家伙要敢嫌弃,我就帮你揍它。”伊万说完,摘下了自己的围巾,把它围在了王耀的脖子上,“我看你嘴唇都有点发白了,冷了吧。”


“谢谢。”王耀的脸颊微红,轻声回应道。

 

其实他也不是很懂,自己和伊万之间好像总有着一层微妙的感情。对方的每一个小动作都犹如把小石子打在溪面时泛起的一圈圈波澜,一点一点地拨动着自己的心弦。

 

“怎么了小耀,不舒服吗?”

“没,我只是觉得有点饿了,我们去吃东西吧。”

 

两人相视一笑,谈话间充斥着奇特的暧昧气息。王耀低头整理了一下围巾,伊万也伸手帮忙。此刻在旁观者的眼里简直是佳人美景。他们是什么关系?是令人倾羡的异国情侣吗?背后的事情无从可知,但这个画面确实是一个摄影的好素材。

 


阿尔弗雷德在一家花店门前的台阶上坐着,果断地按下了快门,可这样明显的偷拍行为怎么可能瞒得过从事了多年情报工作的王耀。

 

王耀警惕地侧过身凝望着花店的方向,伊万也觉察到有点不对劲。只见一个金发蓝眼穿着牛仔外套的外国人呆滞在原地,和两人互相对望着。

 

“他好像拍了我们。”王耀小声说道。


伊万连忙把王耀护在身后,直接冲到花店跟前,用命令的语气说着:“胶卷拿出来。”


“What's wrong?”阿尔弗雷德露出震惊的表情。

 

“美国人是吧?”

“是又怎样?”

 

“哟,还会说中文。”

“你不也会,你能说我就不能说?还敢冲过来威胁我?”

 

“别跟我扯别的,我让你把胶卷拿出来。”

“Hey,我又没做什么,我觉得你们长得好看,拍下来自己珍藏也不行吗?”

 

“哎呀!大家都少说两句吧!”王耀连忙挡在两人中间,“这位先生,您拍我们可以,但您要和我们说清楚这照片是用来干嘛的,行吗?”

 

“我看这美国佬就是个狗特务。”

“你别血口喷人,我是记者!记者!”

 

他高高举起自己的证件,王耀学过些许英语,仔细确认了一下,阿尔弗雷德·F·琼斯,是大连春蕾报社特聘的美国记者。


花店的门伴随着一阵风铃声被打开,一个穿着格子西装的男人跑出来拉住阿尔弗雷德:“对不起,我朋友喜欢到处乱拍,如果冒犯了二位我一定会让他删掉的。”

 

“不,亚瑟!”阿尔努力争辩着,“你不知道我拍的是什么绝妙的艺术品,我从未见过如此般配的情侣,用我们主编教的中国话来形容,那叫什么,佳偶天成!天生一对!”

 

亚瑟为难地看了看阿尔,又看了看王耀和伊万。


“可是这个大鼻子竟然威胁我!”阿尔又补充一句。

 

王耀感到有点不好意思,解释道:“您误会了,我们……只是好朋友。”


伊万不出声,倒是挺满意阿尔说的那句话,不过不代表会因此原谅他。

 

亚瑟不知道该怎么打圆场,只好劝说着阿尔:“还是道歉吧,这只是你的一场误会,而且私自偷拍别人也不好。”

 

说完,他又把阿尔拉到一旁,似乎在苦口婆心地劝说着什么。很快这个年轻的美国记者还是屈服了,握着手里的相机,无奈低头。


“……对不起。可我这胶卷又不是只有这张照片。”阿尔摸了摸鼻子,小声地说道,“里面还有很多我工作相关的内容,怎么可能拿去销毁啊。”

 

王耀一向比较通情达理,他想着也许这位记者工作也不太容易,而且只是一个无心之举,倒也不必因为这一张照片而百般为难他。

 

他耐心地说服着伊万,压制住差点动起武来的两人。亚瑟也在不断调和着场面,希望两人都能平复下来。

 

一直在玻璃门后围观的花店老板终于忍不住出来凑热闹了。他实在没想到自家小小的破店门前还能引起一场国际纠纷。在王耀抬起头的一瞬间,花店老板认出了这个熟悉的面孔。

 

“王队长?”

 

这个古早的称呼,王耀已经很久没听到过了。

 

“弗朗西斯?”

 

王耀很震惊。

在场的另外三个人就更加震惊了。

 

“天呐,世界真小啊。”弗朗西斯走过来,把手搭在王耀的肩膀上,“你突然离开了上海怎么不告诉我?现在还有天天约姑娘逛街看电影吗?我跟你说,不准买其他花店的花,来我这一定继续打折哈哈哈哈。”

 

伊万的脸瞬间就黑了。

这又是哪国的男人,一身浓烈的香水味。大冬天的只穿一件花里胡哨的长袖薄衬衣,衣领的纽扣还故意敞开着,看上去就像个到处鬼混的花花公子。以及,什么叫天天约姑娘逛街看电影,王耀会是这样的人吗?张口就来,简直是胡说八道!

 

“怎么了大鼻子,吃醋了啊?”职业嗅觉灵敏的阿尔瞬间八卦起来。


“多管闲事。”伊万冷冷回答。

 

“不是,弗朗西斯你怎么也在这?”王耀慌张地把他拉到一边,“求你了,别叫我王队长,至于之前的事我以后一定和你好好解释……那个大高个的苏联人是我新认识的朋友伊万,你别把我的黑料都爆出来啊。”

 

“你现在是不和女生约会,改和男生约会啦?”


“兄弟,你就别胡说了。”


“老王你这就不够意思了,放心,我都懂的哈。”

 

弗朗西斯一个潇洒的转身,迅速掌控了局面:“大家都消消气,我都搞清楚了,就是一场误会,都是朋友嘛。”

 

“先生您好呀,我叫弗朗西斯·波诺弗瓦,法国人,来中国好多年了,和王队长是……”


“咳咳——”

“啊……和老王是认识好几年的好朋友了。至于这两位,他们也是我的好朋友,春蕾报社的记者阿尔弗雷德·F·琼斯和亚瑟·柯克兰医生。”

 

弗朗西斯友好地向伊万伸出手,伊万犹豫了一下,但看着王耀满怀期待地微笑着,他还是选择伸手回握。

 

“我叫伊万·布拉金斯基。”

 

“嘿,我就猜到,你肯定是苏联人。”阿尔得意地插一句。


亚瑟伸手拍了拍阿尔那个嚣张的小脑袋,随后从口袋里拿出了两张名片,递给了王耀和伊万:“二位先生,我是牙科医生,在对面的诊所上班,也住在这附近。以后有什么事情的话你们都可以去那里找我。”

 

伊万礼貌接过名片:“柯克兰先生,您有这么一个朋友真是倒了八辈子的霉,辛苦您了。”


“你也别打扰亚瑟,不服就直接来报社找我呗。”阿尔也不服输。


“好啊,看看谁死得更惨。”

“啧。”

 

“好啦好啦别闹了,我们先回去了。今天的事实在抱歉,你们放心,我会盯紧阿尔,不让他乱用那张照片的。”亚瑟拉着阿尔尝试撤离现场,“先走一步啦!再见!”

 

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弗朗西斯也要回到店里干活了。王耀和弗朗西斯告别后,带着伊万去到平常自己最喜欢去的店里,请他吃口碑特好的招牌炸酱面。


王耀笑他气得头发都要炸起来了,像只气鼓鼓的笨熊,然后还要一直给他顺毛来着。伊万也不反驳,因为他就喜欢王耀用一些奇奇怪怪的称呼喊他,喊幼稚鬼也行,会显得比较亲昵。

 

原以为吃饱喝足的伊万已经把这些琐事忘得干干净净了,谁知道他突然来了句:“小耀,你是有很多女朋友吗?”

 

“怎么可能??”

“不是那位弗朗西斯先生说的吗?”

“啊,你别听他瞎说啊。”

 

这回是跳入黄河也洗不清了。

弗朗西斯你等着瞧!!!




tbc.

-------------------------------
*人多热闹 所以把联五都放出来耍了

*在序言重新更新了故事梗概👉序言 


评论 ( 19 )
热度 ( 12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简阿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