ʚʕ̯•͡˔•̯᷅ʔɞ
珠江边的二胡演奏家
(社畜/详看置顶/随缘更新/急事可私信)

『露中』银粟 06

普设 | 谍战 | 微史向

露中 | 苏露同体 | 1946

苏军警备司令部档案处处长露

中共大连交通站情报人员耀

*好久没更了 俺不能再咕了👀

*最佳拍档正式开始修炼

*上回指路👉05 

-------------------------------


“别人都说,咱俩这事放电影里也不敢这么演。”



06 | 意外

伊万轻轻地敲了敲门。

虚掩的大门后是苏军驻大连警备司令部的头号人物科瓦列夫斯基上将的办公室。

 

伊万从小就特别敬重他这个舅舅。当年苏德战争爆发初始,苏联空军惨重损失了大量战机,很多战机甚至还未起飞就被炸毁。时机和环境的因素导致空中力量暂时失利,压力就随之转移到了地面部队上。大量边境据点都被德军包围,红军边防守军陷入孤军拼死抵抗,而科瓦列夫斯基上将当时就是边防守军里与敌人殊死拼搏的一员。

 

任何在战场上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的战士都值得尊重。伊万一直把舅舅视作榜样,一个努力成为的目标。

 

“进来吧。”科瓦列夫斯基上将放下了手中的文件。


“舅舅,您找我有何吩咐?”伊万整理好了衣帽,站得笔直。

 

办公桌上全是卷宗和档案,伊万意识到这回并不是谈论私事。他方才还一直担心舅舅是听到了办公室里乱传的绯闻才找自己的。

 

“中共那边,想和我们讨论整改公安分局的事。”


“是需要援助吗?”

“多个方面都需要援助,这事我派你去办如何?”

 

伊万沉默了,他觉得这不是自己能插手的事。

 

“怎么了?是觉得没有信心吗?”

“这我恐怕不能办好,毕竟我只是个管理档案的。”

 

科瓦列夫斯基上将走到伊万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顺势让他坐在后方的沙发上。伊万不知道怎么回答下去,自己一向负责的都是文书工作,总不能去别的地方胡乱干涉一脚。

 

“放心,我只是让你协助一下我,见一下世面,学习学习。”


“那好…我一定会尽力做好的,谢谢舅舅。”


“嗯,回去工作吧。”

 

接到任务后的伊万按部就班认真工作了一周,终于等到了要去和中共负责人会面的那天。原本今天他和王耀约好了要去人民广场那边新开的茶楼喝茶,现在也只好临时改为明天了。


王耀说着没关系,还安慰着伊万自己这边也临时有别的事。可伊万一直耿耿于怀,两人第一次约定好的事情就这样泡汤了,他特别担心王耀会不会因此责怪自己。

 

然而此时的王耀并没有这么小心眼。他刚跟着老郭会见了总局的赵局长和韩处长,接下来一行人的目的地恰好便是苏军警备司令部。回想起伊万当初提及他舅舅是一名军人,放眼整个大连,最大概率就是在警备司令部里了。

 

王耀带着好奇的心态跟着前辈们来到这个神秘的地方,他四处观察了一下,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苏共的同志们在工作作风方面和自己的同志们也没什么区别,这让他感到一丝亲切感。

 

几位前辈先后与科瓦列夫斯基上将握手交谈,王耀一直跟在身后认真记录着。眼前这位上将温文尔雅却又不失军人的刚毅,说话干脆利索,处事落落大方,是个气宇不凡的人。王耀留意到他身后紧跟的贴身守卫竟然是位漂亮的女孩子。白里透红的雪嫩肌肤上刻印着清秀的五官,高挑的身材搭配着整洁合身的苏式军装,简直是个标致的东欧美人。

 

王耀忍不住多看了娜塔莉亚几眼,果不其然收到了一个凌厉的眼神反馈。虽然王耀觉得自己的战斗力也是不凡的,但这位女同志估计能徒手把自己的头拧下来。

 

赵局长正说得起劲,猛地回头把王耀拉到跟前来,热情介绍道:“这位后生就是我们选的接办人,后续各种琐碎的交接工作将由他负责。”

 

王耀变得有点紧张:“科瓦列夫斯基上将您好,我叫王耀。”


科瓦列夫斯基上将惊讶道:“你好,王耀同志,看着是个年少有为的后生啊。”


“让您见笑了,以后我还得多多向前辈们学习呢。”王耀挠了挠头,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他望向身后三位前辈,他们脸上都是笑意盈盈的,此刻的自己就像被推入了火坑一样。

 

“小同志,麻烦你到会客室等等,我有点事需要和你三位上级单独聊聊。”科瓦列夫斯基上将喊了站在门口等待的托里斯过来,示意他给王耀带带路,“我安排了一个人后续与你进行交接工作,你们以后就是搭档了。托里斯,带王耀同志去会客室见一下你们处长。”

 

“同志,这边请。”托里斯礼貌说道。


“好,麻烦您了。”王耀拿起记录本跟着托里斯走到会客室门口。他偷偷望向走廊的尽头,那是警备司令部的档案室,几乎是最为安静的一个办公室。托里斯注意到他好奇的眼神,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该管太多无关的事情,连忙低着头走进了会客室。

 

托里斯给王耀倒了杯热茶,他说听闻中国人喝茶喜欢喝热的,于是让同事预算着时间提前泡好,好让客人品尝。王耀连忙致谢,心想这些苏联同志办事都这么踏实且贴心。

 

会客室里弥散着淡淡的花草香。窗边摆放的盆栽都照看得挺好的,在阳光的照映下显得格外有生机。王耀的视线慢慢挪移,发现储物柜上的日历还是两个月前的日期。这地方估计很久没有正式的办公使用了,却离奇地有人来专门照料花草。

 

王耀坐着的座位刚好正对着窗户,他忍不住闭起眼享受这静谧的氛围。想起当年在上海,警局里的队长办公室是个小隔间。最爱的紫罗兰小盆栽每天都在窗边陪伴着自己,然而那个风流倜傥放荡不羁的王队长人设不允许自己安静下来。可想而知,那时不出任务的短暂时光都是如此宝贵。

 

“处长。”托里斯到办公室通知伊万,“人在会客室等您,他叫……”


“我现在就过去。”还没等托里斯说完,伊万就飞奔出去了。最近太多烦事缠身,可谓是事事不顺心,一整个早上他都是心不在焉的。


托里斯也只好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叹了叹气。

 

王耀想喝口茶,发觉茶已经变凉。他才意识到自己又在分神思考无意义的往事。看这茶凉的速度,估摸着才没来多久的秋天快要赶着步入初冬了。

 

“同志您好!十分抱歉,让您……”伊万急匆匆地闯进会客室。


王耀回头呆呆望向伊万。眼前这个人穿着笔挺的军装,戴着威严的军帽,脸上还挂着大大的金边圆框眼镜,第一眼几乎就没把他认出来。

 

“……久等了?”说话的人戛然而止,等候的人也顿口无言。


错愕的两人就这样瞬间凝固在空气当中。

 

常言道事不过三。

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别人拜堂的三拜后都可以礼成了。更何况这两人三回相见,回回都如此出乎意料。

 

“呐,王耀同志。”伊万整理一下思绪,自信满满地坐到了王耀的对面。他慢条斯理地打开手中的文件夹,拿出了一张空白纸张,递到王耀面前,“看来我们的约定并没有改期,只是换了个地方见面啊。”

 

“你小子挺得意的嘛。我刚见他们,喊你处长?”王耀不甘示弱地回了一句。


伊万优雅地扶正了一下眼镜,调侃道:“正是在下。那你是不是也应该给个面子,喊我一声处长同志?”

 

“哦,处长同志,别来无恙啊?”

“一切安好,感谢王耀同志的关心。”

 

两人都被对方拙劣的演技逗笑了。

实话说,伊万出现在这里王耀并不感到奇怪,毕竟他曾经说过,他的舅舅也是一名军人。但王耀出现在这里,是伊万意料之外的事情。可他仔细回想,想到那天在店里王濠镜手上拿着的枪,现在这样看来也就讲得通了。

 

王耀翻了翻摆在自己面前的白纸,有点疑惑:“这个用来干什么?”


伊万一脸严肃:“不写一份你的自我介绍给我审查审查吗?”


看着伊万得寸进尺的臭脸,王耀直接拿起笔敲打他的帽檐。

 

“亲爱的处长同志,您再摆架子我可就不客气了。”


“哈哈哈开个玩笑,你怎么这么凶啊?”

 

“我凶?算了算了,不和你闹了……我们说公事。”王耀拿过伊万手里的文件夹仔细翻阅,“你之前怎么不告诉我你也是军人啊。”


“你不也没告诉我你的身份吗?”伊万委委屈屈地托着脸望向王耀,随后自己乖乖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他。

 

那倒也是。

在这种时局,大家起初有所保留也是能理解的。王耀也大致地和伊万说了一下自己的身份和经历,并述说清楚本次前来的目的。从今往后他们就是搭档了,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任务等着他们共同完成。伊万的心中满是欣喜,之后的日子里就能名正言顺地随时和王耀见面了。

 

愉悦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工作的交接在傍晚之前就完成了,中途双方还一起共进了午餐。从另一种意义上,王耀和伊万原本约好的那一顿饭也实现了。就在分别之际,两人还躲在各自的上级身后偷偷传递着眼色,就像是不听话的小孩子躲在家长身后调皮捣蛋似的。

 

王耀也不知道今天自己为何如此开心。


总之呢,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和弟弟吹嘘自己又和伊万见面了。王濠镜先是很惊讶,然后不停感叹着:剧院里的离谱电影都不敢这么演。

 

王濠镜说得没错,电影也未必有这么奇特的剧情。假如自己和伊万真是电影里的男女主角,接下来恐怕得演绎一出惊天动地的凄美爱情故事。

 

王耀回到卧室里,翻出了尘封已久的日记本。


既然有这么特别的缘分,那就勉为其难地用纸笔记录一下吧。




tbc.


评论 ( 24 )
热度 ( 15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简阿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