ʚʕ̯•͡˔•̯᷅ʔɞ
珠江边的二胡演奏家
(社畜/详看置顶/随缘更新/急事可私信)

『露中』银粟 07

普设 | 谍战 | 微史向

露中 | 苏露同体 | 1946

苏军警备司令部档案处处长露

中共大连交通站情报人员耀

*没任务的时候也可以谈谈恋爱🙈

*露中粉头=小鹦鹉阿福

*上回指路👉06 

-------------------------------


“虽然阿福只是只小鹦鹉,但我也会吃醋。”



07 | 醋意

年底在城内四处奔波的人逐渐变多了。

大家都在为筹备新年而努力打拼着。大雪临近,冬至也不远了。天空飘起了零散的雪花,向来有点怕冷的王耀迅速换上了厚衣裳。


每日清晨的他都习惯站在天台看来往的人群,起初只是为了观察附近有没有可疑的特务,时间长了,就喜欢猜测路人们都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向往着怎样的人生。

 

小鹦鹉阿福也不再像往日一般清早就嗷嗷大叫胡说八道了。若不是缩在笼子里的小角落发呆,就是闭着眼睛打瞌睡。


王耀瞬间觉得人生缺少了点乐趣,难得今天有兴致想和它斗斗嘴,它却丝毫不回应。于是灵机一动,使用了自己的巧手快速编织了一个小披肩,缝上了一个小纽扣,还绣上了一个“福”字。可他把小披肩拿到阿福面前晃悠,仍是热脸贴冷屁股,自讨没趣。

 

“濠镜,鹦鹉也怕冷吗?”王耀打开鸟笼的小门,把手稍稍伸进去,顺了顺阿福头上的羽毛。

 

“也许吧,去年冬天阿福也很少说话。”

“那个鸟笼罩子布料太薄,我去给阿福买个新的吧。”

 

王濠镜看了看客厅的挂钟:“好,不过下午记得早点回来。五点老郭会过来店里,你到时也得来一下。”

 

“行,我待会收拾收拾就出发。”王耀摸了摸阿福的头,一种立志保护好这个小东西的使命感涌上心头。

 

王耀进房间换一身衣服,这个季节的穿着不太方便骑车,导致修好的自行车只能在院子里闲置一段时间。

 

濠镜先一步出门回杂货铺看店了。王耀热了热早上蒸了却忘了吃的包子,随手拿走一个就当作今天的早餐。

 

他瞅见阿福在笼子里跳了几下,于是凑近看看什么情况。小家伙歪着头向他眨眨眼,十分俏皮。

 

“我现在出门给你买个新的厚布罩子。家里的窗户我都关好啦,外面的寒风进不来,应该会暖和一些。”

 

小家伙还是跳了几下,没说话。

 

“我打算……喊上伊万一起去。”

 

“约会!约会!”

“瞎说什么呢,你这个调皮的小东西。”

 

王耀用食指关节处轻轻敲了敲阿福的头,一大早和你说这么多一句都不回,打听别人的八卦倒是这么积极。

 

 

王耀出门了,走到巷口的电话亭,拨通了伊万公寓里的电话。或许是对面总是期待着什么,电话里头很快就传出熟悉的回应:“小耀,怎么啦?”


“你刚起床吗?”

“嗯……难得今天可以休息…”


听见伊万说这是自己的休息日,王耀瞬间有些犹豫:“我想去一趟花鸟鱼虫市场,你有空一起来吗?”

 

“这也是任务呀?”

“不是,你爱来不来,不来就算了。”

 

“我来!你在万胡路口等我呀,那里顺路。”

“是万福路,你的中文发音还是这么烂。”


“又嘲笑我,你等着瞧——”电话对面的幼稚鬼挂电话了,王耀最近几乎每天都被他逗得笑到合不拢嘴。自从有了这么个有活力的搭档,枯燥的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精彩,按以前乡下里老人的说法,这样下去要想不长寿都艰难。

 

王耀慢慢在路上走着,享受着冬日的暖阳,这种冷热交杂的感觉真的很独特。街上卖报的报童也裹上了厚厚的围巾,露出一点冻得通红的脸蛋,一边跑一边叫喊着,伴随呼出的一团团热气,像个蒸汽小火车似的,非常可爱。

 

走着走着,很快就到了约定的地点,那个人高马大的“幼稚小孩”还没来。王耀看见对面有个小摊子在卖棉花糖,想起伊万之前买的一大包小熊糖果,想必他很喜欢吃甜的东西吧。

 

“老板,给我一个棉花糖,要草莓味的。”

“好嘞!”

 

粉红色的棉花糖真的很好看。

王耀偷偷尝了一口,可惜太甜,不太对自己的口味。他就站在一个巷口乖乖地等啊等,站久了体温变得有点凉,便使劲缩着肩膀让衣领遮住口鼻,双手依旧紧紧捧住买给伊万的棉花糖。

 

忽然身后感到一丝暖意,是伊万悄悄从身后紧紧抱住王耀,还试图拿大衣从两边包围住他。

 

王耀还没来得及回头,瞬时就被吓到了,下意识想往前挪移几步,但又被伊万牢牢搂在了怀里。

 

“是我呀,小耀。”

“伊万……”

 

王耀才回来神来,原来身后的人就是自己在等的那位幼稚鬼。可是这么猝不及防的怀抱实属令气氛变得有点微妙,不知怎的,王耀感到一丝慌张,心脏还砰砰直跳。

 

“还冷吗?我看你都在发抖了。”

“你这样靠过来,把我吓一跳。”

 

王耀低着头转过身,伊万也渐渐松开怀抱。

看着他手里捧着的粉色棉花糖,伊万调侃道:“怎么,还给我送花呀?”

 

“这明明是棉花糖。”

“可你这样捧在手里,显得它就像一束美丽的鲜花。”

 

伊万十分嚣张地抱起双臂,歪着头乐呵呵地盯住王耀,这副模样简直和早上调皮捣蛋的阿福一模一样。

 

王耀故意翻了翻白眼:“对啊,亲爱的伊万·布拉金斯基先生。这是我给您精心挑选的鲜花,合您心意吗?”

 

“只要是你买的我都喜欢。”伊万接过王耀递来的棉花糖,“好吃!”


“还真的像个小孩子一样。”王耀笑了笑。

 

两人混进了漫步的人群当中,并肩向市场缓缓走去。王耀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伊万总是忍不住在偷笑。当然了,这个棉花糖不仅仅是甜到了味蕾,还甜到了心里。

 

“对了,小耀是要来买什么呢?”

“给我家的小鹦鹉阿福买个厚一点的鸟笼罩子,它怕冷。”

 

“阿胡?”

“阿福。”

 

伊万停住了脚步,这个可恶的音节再次勾起了他的胜负欲。

 

“你故意给它取这个名字,然后来刁难我是不是?”伊万装作很生气。


“这是濠镜取的,那时我们都还没认识你呢。”王耀很无奈。

 

眼见没达到想要的效果,伊万又在绞尽脑汁想新的鬼主意。说到底他就是想找个借口,让王耀教他中文,多争取些相处时间罢了。

 

不过聪明的王耀并没有掉进这个圈套。

伊万莫名感到有些失落。他不明白,为什么总是想要得到更多王耀的注意,为什么总是在意着王耀对自己的看法,为什么情绪总是被王耀牵引着走。自从认识了王耀,自己是变得越来越奇怪了。

 

王耀连忙像安慰小孩一样拍打着伊万的手臂:“不开心啦?”

“哪有,我也只是开个玩笑。”伊万寻思着谁还不会故作镇定呢,“你有本事弹舌给我听听啊。”

 

“……”这可是王耀一直学不会的玩意。

“好啦,扯平了。”伊万很得意。

 

“幼稚鬼,不和你闹了,我得给阿福买个毛罩子呢。”王耀拉着伊万的手小跑起来,急着去寻找卖鸟类相关物品的店家。

 

阿福是吧?伊万心想。

真羡慕被小耀关心着的你呀。




tbc.

-------------------------------

*讲真吃鹦鹉醋的露露是屑👀

*还有东西没写完 明天尽力连更下一章😩


评论 ( 18 )
热度 ( 13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简阿谀 | Powered by LOFTER